胶印机保养之墨辊保养篇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7
        印刷墨辊的作用主要是传递油墨,墨辊有三种形式:给墨辊、匀墨辊、串墨辊。
  目前胶印常用胶辊的表面胶层一般选用丁腈橡胶。 胶印机的输墨系统除需具有一定数量的墨辊外,还要与水、油墨纸张等持续接触,因此要求墨辊应最小限度地吸附水分,并且具有良好的耐油性和一定的耐酸性、耐溶剂的侵蚀,具有良好的吸墨性和传墨性,清洗方便.在胶印过程中,墨辊的日常保养是否合理,对于墨辊的使用寿命长短有着直接关系。由于墨辊是由橡胶材料制成的,遇热容易膨胀变形,如果使用不当,会出现表面干燥结膜或老化裂纹等现象,影响油墨的正常传输,因此在日常印刷操作及印后的清洗过程,保养好墨辊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1、日常清洗 每天下班或每一种颜色印完之后对胶辊的清洗一定要认真、干净,避免胶辊表面层与油墨中的颜料、树脂氧化生成一层光滑、坚硬的膜层,或称胶辊玻璃化,影响油墨的传输。清洗一般用气油,在清洗胶辊时要注意洗净墨辊的两头,一般情况下,胶印机墨辊两头容易积油墨,结皮干固.在清洗时最好用干净的棉布将墨辊两头擦干净。在清洗完成后,最好让机器空转几分钟,这样有利于让滞留在胶辊上的汽油挥发干净.在使用汽油时必须注意安全,以防火灾.
  2.严防杂物. 防止杂物和陶墨斗的墨铲划伤和轧坏墨辊.印刷操作时,胶印机台上要保持清洁整齐,工具和印刷用品不能随便乱放,切勿将杂物和油墨硬块夹入墨辊里,以免划伤墨辊表面橡胶。
  3.避免受压变形、延缓老化 胶印机在正常运转时,胶辊受压是全面的而且均匀的,所以说不会发生某些部位凹陷等现象,胶印机长时间停机后,会使墨辊受压某一个固定位位置,这样就存在局部的凹陷的可能,因此,停机时间长或遇到节假日放长假,最好将墨辊拆下来放到墨架上,注意不要直接放在台面上,以防胶辊局部受压变形。墨辊的表面大多由丁腈橡胶组成,橡胶的老化有两种:一种是橡胶的光老化,影响墨辊的传墨性能;另一种是橡胶的热老化,导致橡胶的表面变软、发黏,甚至出现裂纹。印刷墨辊的老化是始终存在的现象,墨辊应放置在没有日光直射、干燥的清洁环境里,避免过度潮湿或过热的工作环境。
  4、墨辊脱墨 由于胶印是一种有水参与的印刷方式,有水就意味会发生油墨乳化现象,在平滑的胶辊上形成亲水层 ,造成墨辊脱墨。解决方法是先洗掉乳化的油墨,用汽油将墨辊的亲水层及乳化墨层洗干净,再用5%的氢氧脂钠水溶液与浮石粉混合打磨墨辊表面,去除亲水层,使墨辊恢复亲油的特性。同时也要注意胶印水斗溶液配比的PH值。降低油墨的乳化程度。
  • 下一个新闻:
  • 上一个新闻: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