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预除膜覆膜操作技术及对胶订封面装订适性的
作者:惠宝股份    产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25

近年教材的覆膜基本上是使用预涂膜.由于我们使用的时间不长、出现的问题比较多,根据我们的工艺实践表明,影响预涂膜覆膜质量主要是温度、压力。速度三大因素,因此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对保证预涂膜覆膜质量以及给下工序的生产 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
我们知道:纸塑覆会是热压合物理作用的综合结果,温度、压力、速度是实现 这种物理综合作用的三个基本因素,正确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是工艺操作技术的关键。
温度:是覆膜的第一关键,预涂膜用的粘合剂是热熔胶,温度决定着热熔胶的熔融状态,决定着热熔胶的流平性能,决定着热熔胶分子向BOPP薄膜、印刷墨层、纸张基材等三种物质分子间的扩散能力,同时也决定着热熔胶的结晶度,只有正确控制工作区域的温度,才能使预涂膜在薄膜上的固态热熔胶层彻底熔融成为粘流状态,具有合适的流动性以实现对印刷品表面的润湿粘结,同时保证复合后即时固化.使复膜产品达到外观平整、够光亮、胶层熔融程度好、无折痕。并能将油墨剥离。覆膜过程的温度控制还影响和决定着覆膜用热熔胶解决受热时的变化,以及对新热力的抗衡力度。因此,严格控制温度是预涂膜覆膜的首要关键。根据我们的实践.温度控制在80~100 C左右范围较适宜。
压力:在正确控制覆合温度的同时还应使用适当的压力,因为纸张本身表面并不十分平整,只有在压力作用下,粘流状态的热熔胶才会在赶走印刷品表面的空气过程中充分润湿纸印刷品表面。产生胶体分子向纸质印刷品墨层、纸张分子间的扩散、错位、实现良好的粘结,形成对印刷品全表面的完整覆盖,使印刷品达到光亮、无雾状、胶层流平、无折痕,粘接效果良好,在不皱折的情况下,适当加大压力,才能使热熔胶的热塑性固化机能得以充分表现.以保证覆膜产品在复合后再加上的过程中.对各种物理剥离、冲击力等影响作用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如压痕、烫金.热熔胶们皮等)以达到复合印刷品内部结构和表面状态达到完美的统一 速度:纸面覆膜是在动态进行中的复合运动。其运动速度决定了纸塑复合体在热压合体在热压合工作介面上停留的时间、也决定了复膜机输入的温度、压力以及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纸塑复合作所结出的实际作用值.当覆膜温度和压力固定后.
速度的变化将使覆膜效果随之发生变化,而且由于有温度上限和压力供给的限制,只会由小于设定值的方向变化,并随速度的加快,降幅明显,热压作用力衰退,使复合效果恶化。运行速度太快.粘结不牢.会有雾状,太慢则无效率.甚至起泡。
所以复合运行速度.决定了预涂膜和纸印刷品实现粘结的时间.根据我们的经验一般速度控制在对开纸一分钟10-20张左右较适宜。(电子覆膜机的速度由于热压滚 筒较小.速度应慢点)
温度、压力、速度三大因素的实际作用值部有一定的范围。由于设备的不同. 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找到最佳的作用值,以确保预涂膜的复合效果以及为下工序的胶钉封面书脊不离壳、不起泡创造有利条件。
预涂膜的复合、如何为下工序(包括压痕、烫金、无线胶订上封面等)创造有利条件,也是我们在使用预涂膜进行覆膜操作工艺过程中值得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预涂膜与纸印刷品复合时.下限为 80C ,上限为100C 。直观以复合体脱离热压滚筒后亮度高,不发雾,平度好,无起泡为基准,在这样的温度区域内,热熔胶从外表到内部深处,整个都可以充分接受热力的作用,胶体内各种原材料共混后的改性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整个胶层彻底熔融.产生了真正的、牢固的粘结,而非表面的、浅层次的、经不得折弯或再加热出现的离壳、起泡现象。
当下限温度稍向下时复合产品的亮度就会有所下降。而当上限温度略有升高时,即会在薄膜表面烫出不平滑的,形状不同的泡泡。(电子复膜机这种现象特别明显)恰到好处地掌握覆膜温度临界工作区域.不仅复合效果好,同时还使热熔胶体接近交联反应的热点,胶体的固化近似发硬、这样当其再度受热时就不会轻易软化,覆膜操作正确的温度控制方法,就是精细掌握这种极为接近交联反应温度的覆膜温度。
最近我们在使用预涂膜进行封面过胶后交装订进行无线胶订扪皮时发现,大部分经过收卷后进行分割的进行胶订扪皮都出现书脊离壳、起泡现象,而使覆膜离开热源后即明用水冷的方法及即时自动分割则无这一现象产生。(我们的设备装有水冷系统和自动分割系统以及收卷系统供选择使用)覆膜用热熔胶的固化时间为10~15s左右、在生产环境常温下自然冷却所需的时间,要大于这个标准时间,特别是半成品在分割前是层叠卷绕的话.相互间温度积聚难以散发,使自然冷却固化
延长,通常自然缓慢降温固化.会使热熔胶逐渐生成晶体.晶体的生成,提高了胶体到温度的灵敏性、将可能引发出热熔胶的再次软化,削弱了高温覆膜操作使其近似发生交联反应的抗热功能,所以我们使用水冷及即时进行自动分割,防止热量积聚,为覆膜产品脱离热源后即时创造一个低温骤冷固化区.让其快速降温.使熔融状态下的热熔胶粘度迅速增大.链节来不及运动.晶体难以形成,这就可以令覆膜品在再次升温则不会有明显的熔融软化.对进行无线胶订确保再次卅温时不会造成书脊离壳、起泡现象.为保证无线胶订装订适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使胶订及覆膜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 下一个新闻:
  • 上一个新闻: